Jan Svankmajer - Jabberwocky

Jan Svankmajer  - Jabberwocky (Žvahlav aneb šatičky slaměného Huberta) 1971 HQ 記得小時候電視偶爾會播出的詭異不支如何分類的動畫,印象中有用真實女孩跟陶瓷人偶 所製成的ali...



Jan Svankmajer - Jabberwocky (Žvahlav aneb šatičky slaměného Huberta) 1971 HQ

記得小時候電視偶爾會播出的詭異不支如何分類的動畫,印象中有用真實女孩跟陶瓷人偶
所製成的alice《Neco z Alenky》動畫一直記再我腦海深處,忘了哪天為什麼搜尋到了Jan Svankmajer就瘋狂的被這位捷克藝術大師吸引,原來就是Jan Svankmajer所做的!






會特別想貼這部除了我收藏的盒籍沒有之外,內容充滿著我喜歡的元素;破舊的陶瓷人偶、懷舊的書信、氾黃紙做的傀儡、絞肉機、皇宮仕女紙娃、衣櫃的時光穿梭、陶瓷人偶的家家酒 ...

Jan Svankmajer大師所製作的動畫 意義深度依我淺見的腦袋,實在難以辨讀所以稍稍揣測一下內容(當然也有不同見解)簡單來說就像是成長的過程,破碎長蛆的蘋果對於出生旁人的期望有落差,對於生長環境的不適應(蘋果我從亞當夏娃聯想而來),傀儡的竊笑是同儕之間的競爭,娃娃自己組成家家酒像是自我意識的保護,伴隨著許多時光產物和對於未知的不確定感,迷走在紙上迷宮摸索、娃娃兵的積木城堡和拼圖城堡交錯,黑貓代表... 最後成長後的世界有如同自己的想像嗎?

講到這感覺的好像在講我自己 哈(或許套用到自我意識了)

在google  Rene Laloux Fantastic Planet 的作品時 網友的回應中有個讓我省思的回答

為何這類型的(ㄧ般歸類為超現實)動畫會到大家的迴響,並非風格的迥異,這些讚許也不一定來自內容核心,而是腦中的想像,不管是歪七扭八畫面或是不知所云的內容,得以在自創的技法影像重新出現於人的視覺中,並在腦中引起共鳴...

對於該如何詮釋自己的作品,Svankmajerk說「看我的電影不需要說明書,我的作品有不少意義,我寧願觀眾用自己主動的象徵主義去解讀。就好像心理分析那樣,人總有私自的秘密。沒有這秘密,就沒有藝術。」

現在追求逼真(3D 等等)的動畫,臨摹對象的眼神動作一模一樣的同時,是否真正也能去創造一個思想感覺的幻想實現(暫時想不到用怎樣的形容詞)

當然我並不是再批判現代的科技來的影響,甚至比較不同,其實只是針對我自己本身有這樣的反省跟感覺,發覺原來這類型的形式上的實驗藝術,會這麼吸引我的原因背後的意義。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Blog design by Allan tsou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instagram